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人才培养>>教学运行>>正文
    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考试命题规范(修订)
    2018-02-06 11:17  

    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考试命题规范(修订)


    考试是检验检查学生学习效果、评估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和依据,是教学过程管理的重要环节之一,为规范考试命题,保证试卷质量,特制订本规范。

    一、命题原则

    1.考试命题以课程教学大纲和使用的教材为基本依据,既要考核学生对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更要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力求把理解、记忆、运用和创造等要求有机地结合起来,保证试题的命题质量。

    2.命题既要合理掌握深、广度,注意知识点的覆盖面,又要重点突出,形式多样,有代表性。不出偏题、怪题及学术上尚无定论的试题。

    3.题量适度、难易适中。应以大多数学生(70~80%)能在规定考试时间内完成答题为宜。

    4.试题的文字应简练、明了、准确,不产生歧意、异议。同一试卷中不出现某一试题的表述构成对其他试题解答的提示。

    5.不得完全照搬套用本门课程原已使用过的试题。

    二、命题标准

    1.每门课出两套试题(包括试题答案和评分标准)。每套试题卷面满分为100分。要求A、B两套试题题型、题量及分值基本相同,知识点分布、难易度把握大致相当。

    2.A、B卷考查重复不得超过10%,并且与往年试题内容不得重复5%(同知识点、同题型、同答案)。

    3.试题与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的符合度≥90%。

    4.考试题型要求不少于5类:

    (1)客观性试题:名词解释、选择、判断、填空、填图等;

    (2)主观性试题:简答、计算、论述、综合性知识运用、(案例)分析、绘图等。

    5.题型排序:同一试卷中,客观题在前,主观题在后。

    6.各类题型分值比例及取值范围:

    (1)名词解释:≤30%。每小题一般不超过5分。

    (2)填空题:≤30%。每小题不超过3空,每空按1分计。

    (3)判断题:≤20%。每小题一般要求判断正误占1分,说明理由占1~2分。

    (4)单项选择题:≤20%。每小题备选答案4个,每小题按1~1.5分计。

    (5)多项选择题:≤20%。每小题备选答案不少于4个,其中有2至5个正确选项,每小题按1~2分计。

    (6)简答题:≤40%。每小题一般不超过8分。

    (7)分析、论证题:≤30%。每小题一般不超过15分。

    (8)计算、作图题:≤20%。每小题一般不超过10分,命题时需给出答题要点。

    (9)实验与技能操作题:≤20%。每小题按5~15分计。

    (10)其他题型:根据题量、难易程度参照给定分值。

    7.命题须在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考试模版标准样式上进行,一律用word编排。

    8.试题编号:大题号用一、二、三、……编号;小题目用1. 2.3.……编号;选择题中的选项用A. B. C.……编号。

    9.每个题目后须注明该题中各小题的分值和总分值,如“一、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20分)”。每道题下面都应当留出足够的空位用于答题。

    10.每套试卷须附有配套的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参考答案应详细具体,按步骤或知识点给出分值,评分标准须落实到每个考核知识点。试题参考答案要求每个得分点分值不超过2分。

    三、命题要求

    1.每学期考试课程的命题、审题工作由承担该门课程教学任务教师所在的教学系安排实施。

    2.命题时须依据教学大纲要求,先完成《课程试题分析报告》(A、B卷分做),确保题量适度,难易适中。

    3.命题工作应在期末考试前1周完成。

    4.试题审核。院内教师所命试题需经所在课程组内讨论审核后由课程组组长签字,交系主任终审;系主任所命试题由课程组组长签字后交所在系实验中心主任审核签字后交教学院长终审;院外教师(包括外聘)所命试题交该课程所属系的系主任审核签字后交由教学院长终审。

    5.所有完成审签的试题教学秘书在印制前要仔细确认核对,不得错印、漏印、少印。

    6.试题审批、交存、印制过程中要严格保密。

    附件:

    1.试题命制、审核人员职责

    2.商洛学院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试题分析报告

    3.商洛学院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试题审批表(教师用)

    4.商洛学院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试题审批表(外聘教师用)

    5.商洛学院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试题审批表(系主任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