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21日星期一农历甲午年(马)三月廿二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资料下载  审核评估 
分类 学术交流
 科研动态 
 学术论文 
 科研平台 
 学术交流 
 获奖成果 
热点文章
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学术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2017年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学术年会
2017-11-03 12:15  

我院成功举办2017年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学术年会

应我院邀请,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张勇民教授、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谢人明教授、西北大学孙文基教授于11月1日下午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二进行了一系列学术报告。我校副校长刘宝盈教授、我院院长程敏博士、副院长赵永平博士以及全部教师共同出席本次学术年会。我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刘宝盈对参加我校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学术年会的三位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我校、我院基本概况作以简介,我校在中药开发、研发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无论从地理位置来说,还是从相关研究来看。但仍需在此相关方面继续努力,希望能够得到更加全方位的指导,提高我校科研能力。他指出,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紧紧围绕商洛地区丰富的生物资源,面向地方,立足行业,以培养新常态下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积极开展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

张勇民教授以追求卓越—法国的高等教育与科研为主题,向我院广大师生以自身经历为基础介绍了法国相关教育理念以及科研情况,同时以法国公立大学为例向大家阐述了法国教育的独特之处,从法国高校基本情况等方面引出与我国教育的不同之处,激励同学们努力奋进,积极投入学习科研当中。

谢人明教授学术报告的主题为“和青年同志浅谈成才之路”。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表明了当今青年人的真正内涵,从成长到成才,道路是艰辛的,唯有努力才是硬道理。他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向青年学生们道出已见,希望青年学子欣欣向荣,在科学研究中成功成才。

孙文基教授“以龙胆总苷等三种促胃动力药的简单比较”为报告主题。首先介绍了以龙胆总苷、多潘立酮和西沙比利为代表的三种促胃动力药的结构式、溶解性、成药性数据、功能、来源等特征。通过上述的简单比较,深入到新型胃肠动力药同第二代及第三代胃动力药相比较的研究,得出源于中药秦艽提取物的龙胆总苷相较于另两种化学合成品更安全、更有效的结论。孙教授指出,中药研究经历了中医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应用、以近代石化科技为指导提取中药中的化学成分、利用色谱技术分离中药中的化学成分等三个阶段。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中药内在成分与其药理作用的统一,最终使中药治病的机理得到科学的阐释,以得同行与世人的认可。

期间,老师与同学们就相关专业知识以及感兴趣的问题与三位教授讨论和交流。

通过此次学术年会,三位专家教授的讲座无论在学术理论等方面都为我们广大师生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向,树立了典范,同时通过这次学术报告进一步激发了我院师生的学习热情。领悟到在现代科学研究中科研技能以及态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图/李莉 文/李莉)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商洛学院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  邮箱:slxyswx@126.com 学院网址:www.slxy.cn   联系电话:0914-298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