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桃李芬芳满天下 雏雁展翅飞天涯—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考研工作侧记
    2014-06-09 18:02  

    桃李芬芳满天下  雏雁展翅飞天涯

    —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考研工作侧记

    在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中,商洛学院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专业本科生考研上线51人,再创历史新高。这一突出的成绩令人欣喜,而成绩背后隐藏的奋斗历程也值得人深思。

    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的终生发展为目标,积极践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服务理念。在深化教育改革,调整专业培养方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坚持就业和考研工作两手抓,将考研服务作为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着眼点,促进学生的进步与成才。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近几年考研上线人数由2010届1人上线增加到2014届51人上线,上线率连年居于全校前列,多名学生被兰州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宁夏大学等知名“985、211”院校录取,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

    ——重引导,助学生立长志。俗话说,“师傅领进门”,学院为帮助学生成才确立适合自己的志向与目标,特别举办了“考研动员会”和“优秀毕业生考研经验交流会”。为了指导考研学生如何根据自己的专长,选择合适自己报考的院校和专业,在组织专任教师和高学历人才为学生提供考研基本知识的同时,也动员全体教职工,将考研工作作为全院大事,从新生开始抓起,及时组织已考取研究生的毕业生专业对专业介绍他们的复习经验。我院教师说,生物学院各专业考研的学生在复课过程中,遇到专业问题,他们曾多次开展集中辅导和单独辅导,对难点问题、重点问题各个突破,鼓励学生开放思路、注意学科知识的交叉和延伸性,多思考,勤温习。学业发展上眼光放长远,走出陕西、走出西部、甚至全国,考取更好的一流大学。另外,学院还特别开设了考研信息专栏、考研交流QQ群等,采取多元有效的途径,从不同层面上为考研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咨询服务平台,为学生答疑解惑,也为考研打下坚实的基础。

    ——强服务,帮学生解困忧。学院尽最大努力消除一切可能会影响考研学生学习的因素,确保学生的学习效率与成果。一是保障学习场地。为了给考研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该院专门调整了教室,供学生考研复习专用。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也为他们相互间的交流创造了绝佳的氛围,更有利于学生充分发挥出群体考研的优势。二是保障后勤供给。学院为复习考研的同学调换宿舍并进行不间断供电,同时解决他们在冬季的取暖、饮水用水等生活上面临的困难,解除他们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考研学习中去。三是保障就业信息。担心上不了线而错失就业机会,是参加考研学生最大的心结。学院以各系辅导员为主体,搜集各个场次招聘会及网上就业信息,归纳汇总后提供给参加考研的学生,为他们节省时间、节省精力,免除忧虑,保障考研学习的积极性。在与2010级考取研究生的同学座谈中,他们表示取得如今的成绩和学院一贯良好的学风、教师严谨的教风分不开。学院完善的后勤保障让他们在辛苦的复课过程中感到温暖,有了更大的动力,让他们乘着“生物院”这条大船,在考研路上顺利扬帆起航,赢得荣誉。

    ——立制度,促学生出成绩。坚持分类指导、全程跟踪制度是该学院为促进考研学生取得更加优异成绩而贯彻的方针。首先,在新生入学之初,该院就对有考研意向的学生进行摸底动员,在三年中抓好英语、政治及专业课的学习,在打好知识基础的同时帮助他们确立在科研上的兴趣方向;其次,坚持教师、辅导员、家长三方合力制度。学院辅导员和教师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对学生进行鼓励,专业课教师也定期对学生开展指导,集中辅导学生专科课程和相关实验,对学习情况和进度进行跟踪;再次是坚持心理辅导制度。该院以辅导员坐班为手段,以及时发现排解学生在考研复习过程中出现的反复、迷惑等不良心理,尤其是在考前帮助学生调整好情绪,保持全身心投入的状态、不骄不躁的心态和坚定如磐的信念;最后,坚持面试辅导制度。在考研成绩公布后,该院安排专业收集调剂信息并及时向学生通报,让暂时没有进入面试的同学及时联系学校,争取面试机会。同时通过座谈会等形式,搜集面试题目和经验,为下届考生积累资料,提供参考。

    骄人的成绩是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近年来以惊人速度上升的考研人数也更加坚定了该院师生在考研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成绩固然优异,却也只是过去。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师生正在绘就学生发展、学院腾飞美好的前景和蓝图,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该院师生将更加努力拼搏、更加惜时进取,在考研工作这棵常青树上结出一个又一个的硕果,创造一个又一个的辉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