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21日星期一农历甲午年(马)三月廿二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资料下载  审核评估 
分类 学风建设
 思想教学 
 学风建设 
 日常管理 
 奖贷评优 
 科技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 
 心理健康 
热点文章
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转:商洛学院“学风建设和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活动月工作方案
2015-03-18 16:50  

商洛学院“学风建设和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

活动月工作方案

为巩固和强化我校学风建设和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的成果,使全校学生以良好的学习风貌和文明高雅的生活状态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特强化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学风建设和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15年3月中旬—4月底。

二、工作机构

成立“学风建设和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活动月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活动月期间学风建设和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工作,督促、检查各学院、相关部门工作落实情况。

组 长:彭虎军、魏书堂

成 员:郭英勇、李超、石启英、李军庄、彭晓邦、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工作人员: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后勤保障处、团委相关人员、全体辅导员

三、目标任务

(一)学风建设目标任务

1.学生自觉按时参加晨读、早操、晚自习,态度端正、遵守纪律。

2.严格遵守学生课堂学习行为规范。

(1)课前5分钟到课,做好学习准备,不准无故旷课、迟到、早退,因病、因事不能到课者,应事先请假;上课迟到必须向老师打报告,经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

(2)尊敬老师,服从老师的教学管理,不顶撞和谩骂老师。

上课前起立向老师问好,下课时起立向老师道别。

(3)上课时应携带学习用具,上课期间专心听讲,认真做好笔记,积极配合老师进行各种课堂教学活动,严禁做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

(4)上课时关闭所有通讯工具,遵守课堂纪律,保持课堂肃静,严禁在课堂中玩手机、游戏机等电子设备,不得随意进出教室,不准在教学区域内喧哗或做其他任何有碍课堂秩序的事。

(5)不准携带食品或饮料进入课堂或在课堂上吃零食,应保持教室内清洁卫生。

3.班干部做好上课考勤,对迟到、旷课学生及时向任课教师和辅导员报告。

牵头部门:学生处

(二)教室卫生目标任务

1.注重班级文化建设,教室布置要围绕“立德树人、文明高雅”的主题,整体美观,设计合理,和谐统一。

2.定期打扫教室卫生,保持教室的干净整洁,板报、条幅定期更换;教室无存放垃圾,无卫生死角,窗户玻璃透明干净,日光灯上无灰尘,清洁工具摆放整齐。

3.教室地面无积水,无明显纸屑,黑板干净,教室前后门窗、教室内外窗台保持干净,讲台抽屉干净,教具等物品放置整齐。

4.教室课桌椅摆放整齐,无破损,桌面无乱涂乱画,课桌抽屉内无纸屑等垃圾。

牵头部门:教务处

(三)学生文明行为养成目标任务

1.爱护公物,不在教室、课桌、楼道、墙壁上乱涂乱画。

2.言谈举止文明,穿着得体大方,男女同学交往得体,不讲脏话、粗话,不打架、不酗酒、不赌博。

3.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不乱扔垃圾,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践踏花草。

4.食堂就餐自觉排队,不浪费粮食,用餐完毕回收餐具。

5.公共场所遇见老师主动问好,自觉使用“您好”、“再见”、“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等文明礼貌用语。

牵头部门:团委

(四)宿舍卫生目标任务

1.宿舍管理制度健全,文化氛围浓厚(宿舍文明公约、舍规、舍长及成员名单)。

2.宿舍内箱子、水壶、盆子、被子、毛巾、衣服、鞋子等日常用品摆放整齐、得体,卫生优良。

3.床铺整洁美观,被子折叠整齐,放置方向一致,床上其它物品摆放整齐。

4.宿舍内地面整洁,门、墙壁、窗户干净。

牵头部门:后勤保障处

(五)食堂文明就餐目标任务

1.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开展“光盘”行动;

2.学生就餐自觉排队,遵守秩序,不插队,文明礼貌,互帮互让;

3.用餐时不敲打餐具、吵闹喧哗,不猜拳、酗酒;

4.剩饭及菜渣倒入指定容器内,不乱扔乱倒,不乱扔废纸渣物,就餐后餐具及时放到餐具归位处。

牵头部门:后勤保障处

(六)评建知识学习目标任务

学生明确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目的和意义,了解和掌握《学生评建工作宣传手册》(学生版)内容和《学生手册》中的相关内容。

牵头部门:学生处

四、措施和要求

(一)各学院要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教学院长为副组长、各系主任及全体辅导员为成员的学风建设及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工作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学生动员大会,将具体的要求和要达到的标准传达到每位学生,使学生充分认识学风建设和文明行为养成的重要性。

(二)各学院按照学生处的要求,严格按照文明监督岗设岗地点和要求,安排学生干部按时上岗,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发挥作用;按照学校对校园公共区域责任区划分,安排学生干部负责文明行为及卫生状况的监督检查;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有关辅导员对学生上课情况、住宿情况及课堂表现情况进行检查或抽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良现象和不文明行为要严肃教育、限期整改。

(三)各学院按照教务处的要求统一美化布置教室,组织学生清除教室垃圾,清理课桌涂鸦,保持教室的环境卫生,建立长效自律约束机制,加大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的教育力度。

(四)各学院按照宣传部的要求,充分利用网络、广播、条幅、展板、报刊、征文等大力宣传学风建设和学生文明行为养成的内容,创造良好氛围。

(五)各学院按照后勤保障处的要求,组织学生协助后勤人员打扫教室周围及责任区卫生,保持责任区文明卫生;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公寓、文明食堂、文明校园活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有关人员检查学生宿舍卫生、文明用餐情况,并把检查结果进行公布和反馈。同一宿舍有两次检查为不合格的,学院要拿出整改意见报送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六)各学院按照团委的要求,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作用,对学生的文明行为养成教育进行督查和检查,对不良行为进行曝光,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安排做好专家进校期间高质量的学生科技文化活动。

(七)各学院要要求教师严格遵照课堂教学行为规范,认真履行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及时督查和纠正课堂不良现象,切实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示范和主导作用。

(八)近期几项具体要求:

1.各学院的工作实施方案于3月20日前报送学生处,学生处将组织专人进行检查。

2.全校在3月16日晚统一召开学生动员大会,将各项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传达到每位学生。

3.全体辅导员在3月17日至25日的工作日期间,按照学院的统一安排要在每天的7:50及13:50准时到达本院文明监督岗及其它教学区域督查学生进入教学楼及课堂情况,对发现的不良现象及行为要现场批评教育,责令整改。

4.全校在3月18日晚10时统一组织学工人员进入学生公寓对宿舍卫生、学生住宿等情况进行检查。

5.各学院统一在3月18日、23日和25日的“卫生日”连续组织学生对校园公共责任区进行集中整治。

“学风建设和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活动是我校顺利通过合格评估的重要保障,是打造优良学风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学生文明行为养成的重要内容,各学院、各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按照统一要求,以高度的责任心,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学风建设和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

活动月工作领导小组(代章)

2015年3月16日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商洛学院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  邮箱:slxyswx@126.com 学院网址:www.slxy.cn   联系电话:0914-298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