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21日星期一农历甲午年(马)三月廿二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资料下载  审核评估 
分类 学院新闻备份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热点文章
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学院新闻备份>>正文

 

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进校园
2013-12-07 10:24  
           41 2日下午,在我院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了食品安全知识科普讲座,由我系新进教师郭耀东博士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周郑坤博士主讲,我系及城乡发展与管理工程系400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这是商洛市与我校联合举办的食品安全科普进校园、进社区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郭耀东博士围绕“以科技为支撑,构筑食品安全保障屏障”的主题,对食品安全概述、食品安全面临的巨大挑战、国内外食品安全监管模式与体制、食品安全保障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五项内容进行深入阐释。郭耀东指出中国梦也包括食品安全的中国梦。国际食品安全形势严峻,各国积极探索发展模式。在欧美发达国家中,有以加拿大、丹麦为代表的集中管理模式,也有以美国、日本为代表的分散管理模式。而中国的现状则是九龙治水,各管一段,这样的管理存在弊端,但中国正在积极吸取欧美发达国家经验,以科学技术为支撑,以公开透明为保障,寻找中国的发展之路。如“商洛模式——政府负总责,三级有机构,监管到村组,检测全覆盖”则是符合商洛发展的检测模式。在这样的不断发展中,相信会让人们“买的放心,吃的舒心”。

    周郑坤博士以“合理膳食,健康生活每一天”为题目,对我们的一日三餐进行了幽默风趣的解说。他从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的调查中说出人们的不良习惯,而从什么是营养、人体需要哪些营养、主副食如何搭配多方面道出吃的方法技巧。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共同支配人体的正常活动。人们应该粗细粮、荤素菜、干稀饭、主副食合理搭配,才能吃出营养。而他的健康减肥方法则受到广大女学生的青睐,应该适量摄入糖,适度节食,多吃素菜,改变不良饮食,饮水充足,改变了好多同学的先前减肥理念。他还指出并不是每个人多会喝水,早上一杯温开水有助于排毒,三餐前半小时和少量水可以帮助消化,晚上8时左右和睡前3小时喝水有助于健康。他还提出西红柿、胡萝卜不宜生吃,西红柿和胡萝卜的营养只溶于油,否则营养价值将受到损失。

食品安全进校园、进社区是商洛市第二十一届科技之春宣传月的重点示范活动。旨在将食品安全的理念传播到农村和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个人都成为食品安全的倡导者,成为提倡安全生活、健康生活的传播者,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践行者。参加报告会的师生表示,本次讲座让他们增进了对食品安全的了解,体会到了合理膳食的重要性,使他们获益良多。

 

 

 

 

 

                                                (文 :赵仪  唐蓓蕾)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商洛学院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  邮箱:slxyswx@126.com 学院网址:www.slxy.cn   联系电话:0914-298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