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21日星期一农历甲午年(马)三月廿二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资料下载  审核评估 
分类 课程建设
 专业介绍 
 培养方案 
 教学运行 
 本科教学工程 
 课程建设 
 教研教改 
热点文章
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正文

 

课程建设
2015-03-17 17:30  

课程建设

1、完善课程教学大纲

按照学校课程教学大纲编制规范和要求,依据课程性质与地位,先后组织教师编制了与2009、2012和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配套的《课程教学大纲》,为规范课程教学内容奠定了基础。

2、规范教学工作流程

学院先后制定了《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流程》、《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实验教学工作流程》、《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实习工作流程》、《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流程》、《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学生成绩管理工作流程》、《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流程图》等规章制度,对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成绩管理和教学督导等6个方面教学工作流程进行了规范。

3、积极推动教学改革

学院把课程教学改革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推动力,紧紧围绕“培养满足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行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开展以研究性教学改革为主的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提升内涵式办学质量。

学院在教学改革中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坚持以项目带动研究,以研究促进改革,以改革推动创新,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参与教学改革项目,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创新。2012年以来,学院共承担各类教学改革项目11项,其中省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9项。

4、重视精品课程建设

学院先后获批建设省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其中,《生物化学》于2012年获批建设省级精品课程;《植物学》于2014年通过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升级改造审核,获批建设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中药学》于2014年获批建设校级精品课程。上述课程各类教学资源均已上传至学校精品课程网站,教学效果得到校内外专家及广大师生的肯定与好评。

5、重视选修课程建设

学院重视专业选修课程的建设工作,生物技术、生物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和制药工程四个专业的专业选修课学分数分别达到7、7、7.5和6。根据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学院各专业每学年均面向全校学生开设选修课1-2门。

6、规范教材建设与选用

学院成立教材建设工作小组,负责教材选用的审核、自编教材立项的评审,检查督促教材建设规划的落实,抓好教材评优和推荐。从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实际出发,尽量征订与选用内容新、质量高、效果好,适用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材;鼓励教师从人才培养特色出发,编写部分专业课程实用及实验课程教材,教材积极反映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新成果,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科专业发展方向。

2012年以来,学院获批校级教材建设项目4项,参编教材2部。

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近三年获批教材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主持人

级别

1

中药药剂学实验指导

程敏

校级

2

生物化学实验指导

冀玉良

校级

3

动物学野外实习指导

唐养璇

校级

4

生物技术大实验指导

华智锐

校级

注:所有数据均截止于2014年12月

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近三年主编、参编教材一览表

序号

教材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出版年

1

乳酸细菌现代研究实验技术

范娜(参编)

科学出版社

2013

2

分子生物反应与技术研究

冀玉良(第一主编)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14

注:所有数据均截止于2014年12月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商洛学院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  邮箱:slxyswx@126.com 学院网址:www.slxy.cn   联系电话:0914-298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