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21日星期一农历甲午年(马)三月廿二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资料下载  审核评估 
分类 获奖成果
 科研动态 
 学术论文 
 科研平台 
 学术交流 
 获奖成果 
热点文章
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学术科研>>获奖成果>>正文

 

《优质高产抗逆小麦新品种商麦5226选育研究》简介
2015-04-28 11:14  

《优质高产抗逆小麦新品种商麦5226选育研究》简介

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于浩世同志主持完成的《优质高产抗逆小麦新品种商麦5226选育研究》先后获得2011年度商洛市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和2012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三等奖。该成果由于浩世、王新军、华智锐、刘自刚、杨灶灵、彭晓邦、贾振江等7位同志合作完成。

一、 成果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小麦是人类生存的主要粮食作物和热量来源。近年度年来,世界粮食总产量缺口加大,据国内统计资料显示;2002年至2003年世界总产量为56872万吨,全球消费量59781万吨,较上年增加600万吨,缺口仍然很大,同期小麦进口量达3821.2万吨。因此,小麦价格逐年上涨。在粮食贸易的高端市场优质小麦竞争激烈,优质小麦出口被美、加、澳等国长期垄断。为了减轻市场压力,缓解供需矛盾,世界各国都把培育优质小麦新品种作为首选方案,出巨资支持。上世纪九十年代后,随着我国的开放程度进一步加大和优质小麦进口量逐年攀升,各级科研育种单位抛弃只重产量不中品质的育种模式,迅速转向产量品质并重的用途多样和专用型的新品种选育上,以满足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我院选育的商麦5226,其育种目标是根据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业的投入不断增大、水肥条件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急需新的接班品种而制定。选育适合陕南丘陵、川道旱坪、坡塬、土层深厚的山地和沟槽地,株高85-90cm,产量水平350-400公斤,适应性好、抗病、耐旱、耐瘠薄、高产优质、综合农艺性状优良的弱冬性小麦新品种。它与国内外引入我市的同类品种相比,具有较强的优势,达到国内同类领先水平。

二、 研究的主要内容

小麦新品种“商麦5226”是商洛学院1997年用本院选育的商麦8928作母本,西北植物所选育的植8788作父本,进行人工杂交,后经连续6代用系谱法选育而成的小麦新品种。

该品种农艺性状和特征实现了预定的育种目标:株高85cm、弱冬性、长方穗、白壳无芒、大白粒、千粒重45克,抗病性、半角质、品质好,比当地主栽品种小偃15高10cm,比新洛8号矮40cm,抗倒伏、抗旱性、品质均优于对照品种。基于以上优良特性直接参加区试,2004-2006年参加陕西省陕南亚区区域试验,二年试验8次,比“小偃15”增产8.7%。生产示范中表现高产稳产,比当前大面积推广品种小偃15增产11.3%。

“商麦5226”粗蛋白13.5%,洗面筋31.4%,沉淀值50.5ml,吸水率58%,稳定时间2min。“商麦5226”育成后,经两年区域试验和生产示范,深受商洛各县农民欢迎,种植面积迅速扩大,2008年4月13日经陕西省第41次农作物品种审定会议通过,准予推广。

三、成果的学术(应用)价值

该品种经专家组考察鉴定,一致认为:该品种产量高:两年区试8点次,平均亩产390.1公斤,平均比对照小偃15增产8.7%。抗逆性强:抗锈、耐旱、中抗白粉、赤霉,成熟落黄好。品质好:2007年经陕西省粮食品质检验所测定,商麦5226各项品质指标均高于对照品小偃15,经与国家优质小麦比较商麦5226综合品质达到国家优质中筋小麦标准。该品种综合性状优良,达到审定标准,适宜在商洛市坡塬地、旱坪地及周边同类地区大面积推广。

商麦5226自2006年试验示范推广以来受到群众的欢迎。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累计推广面积已经达到200万亩以上,新增农户纯收益1.2亿多元。

附:抗逆小麦新品种“商麦8928”的选育

抗逆小麦新品种“商麦8928”的选育

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于浩世同志,主持选育的“商麦8928”获2006年度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成果由于浩世、王新军、高宝云等同志合作完成。

小麦新品种商麦8928,是通过杂交选育成的农作物新品种的新发明技术成果。于1989年以绵阳19为母本,28028做父本,通过人工杂交系统选育,1994年育成,1994-1995年参加品比试验,由于表现突出,未经参加预备试验,直接参加陕西省区域试验,于1995-1998年参加陕西省区域试验,在进行区域试验的同时,进入大田生产示范,2000年8月18日经陕西省第27次农作物品种审定会议审定,并在商洛市各大县区大面积推广至今。

该品种经省专家组考察坚定,具有以下特点:

1. 区域试验:三年13次,平均亩产279.9公斤,平均比对照秦麦9号增产3.7%。

2. 抗条锈病,耐锈病、白粉、赤霉、抗旱、抗干热风,成熟落黄好。

3. 经省农科院测试中心分析,粗蛋白含量13.46%,比秦麦9号(9.63%)高3.83%,湿面筋含量26.72%,沉淀值25.7ml,品质优于对照。

4. 该品种综合性状优良,符合审定条件,适宜商洛地区丹江沿岸及南部旱坪、坡塬中等肥力以上地块种植。

由于生产上急需综合性状优良的小麦新品种,商麦8928自1996年以来边示范边推广,由于该品种籽粒大、品质较好,多年来在商洛市及周边的河南安阳、蓝田、安康等地深受广大农民欢迎。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推广面积200万亩以上,新增产值1亿多元。

于浩世,男,陕西商州人,高级实验师。长期从事小麦育种及研究工作,选育并参试小麦新品种10余个,其中“商麦8928”、“商麦5226”、“商麦1619”通过省级审定。主持国家推广项目一项、市厅级项目三项,发表论文10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商洛学院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  邮箱:slxyswx@126.com 学院网址:www.slxy.cn   联系电话:0914-298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