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21日星期一农历甲午年(马)三月廿二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资料下载  审核评估 
分类 心理健康
 思想教学 
 学风建设 
 日常管理 
 奖贷评优 
 科技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 
 心理健康 
热点文章
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正文

 

大学生心理危机防预应提前
2015-01-27 15:39  

大学生心理危机防预应提前

清华大学研究生因找不到工作而跳楼自杀、广东某大学学生因求爱不成而服药寻死……上周,多起大学生因心理偏差而走上不归路的事件进入我们的视野,给这个清冷的秋天平添许多暗色。

近年来,大学生心理问题已经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为此,各高校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开设心理咨询室、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可是,泛泛而谈的心理健康教育往往流于形式,而等待有心结的学生上门咨询犹如守株待兔。

根据以往的案例,大学生心理上出现偏差,最先察觉的多数是其身边的同学。可是,由于对问题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相关专业知识,或自己也不知该如何处理,他们往往不加干预,任其发展。日积月累,一些小的矛盾酿成大的祸端。

有些学校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如河北师范大学推出了新的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体系,除学校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学院心理健康中心外,又增加了班级心理辅导员和宿舍心理负责人两个新“组员”。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根植于同学中,早发现、早预防,新组员的工作反响很不错。

不过,设立班级心理辅导员和宿舍心理负责人,只是将大学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的环节提前了两个。另一种提前可能更重要,那就是学生社会人格的培养。为什么大学生心理问题高发?其中非常关键的一点是,中国学生进入大学前的生活太单一,他们更多地被教导如何争取好成绩,而非如何适应这个社会。从单一的校园,突然进入复杂的世界,这个过程充满必然冲突。

其实,河北师范大学的做法还给了我们一个启示――要想远离心理问题、和谐地生活,有两点很重要:一是人人掌握一定的心理知识,可以自救;二是大家彼此关注、相互关爱,才能互救。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商洛学院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  邮箱:slxyswx@126.com 学院网址:www.slxy.cn   联系电话:0914-298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