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校地专家中检“商麦5226”
    2013-12-06 17:46  
       我系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陕西省教育厅重大产业化培育项目“商麦5226”实施以来,得到了校地专家和原种田种植户的精心呵护,长势喜人。临近小麦丰收时节,6月9日,学院科研处处长李继高、生物医药工程系系主任王新军,商洛市科技局副局长胡仁强、农科所副所长李建设、农机站站长林金财,我院小麦育种专家、高级实验师于浩世,与十余位校地专家冒雨来到洛南县“商麦5226”繁育与示范基地景村镇下涧村和寺坡镇寺坡村,进行“商麦5226”项目的中期检查验收,并培训种植户如何进行去杂防病。



        今年入夏以来,商洛连续干旱少雨,对农作物生长极为不利。记者看到洛南县景村镇的麦田大部分在半坡上,属于亚种植区,灌溉面积少,部分小麦叶卷穗瘪,但在“商麦5226”的示范田里,一眼望去,小麦叶展杆直,株高平均达到60至70公分,颗粒饱满,凸现出了较强的抗旱和抗倒伏性能。种植户麦田里一脸喜悦,高兴地对专家们说:“在我们这山区坡坡地里,就适合种植商洛学院的“商麦5226”。今年天旱,小麦还能长这么好,真是不靠天也能吃饭!”在丰收之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做好“去杂保存”。余浩世等专家走进麦田,为农户们指导怎样合理地取杂,如何把握丰收的最佳时间。



        验收结束,校地专家们就“商麦5226”种植情况展开交流。专家们交流后认为,“商麦5226”是余浩世历经十几年心血培育开发出来的,农户们反映不错,有着较强的抗旱性、抗逆性和抗倒伏性,单产水平相比其它品种也有了很大的提高,适合做面食;从测量结果看,“商麦5226”抗旱性上优于其它品种,达到了国家要求的指标;商洛学院能给商洛地区培育出如此好的小麦品种不易,凝聚了学院科研人员和专家的心血;要按科技部的目标任务做好该项目,重视、加大宣传工作;近期要把去杂保存工作做好。

        市科技局副局长胡仁强在总结时指出,在今年大旱下,在其他小麦品种减产的情况下,“商麦5226”依然不减产,表现出了较强的抗旱性,深受山区农户欢迎,值得大面积推广。他说,商洛小麦生态环境特殊,地处半干旱性生态环境下,灌溉面积少,要求小麦秸秆抗倒伏性要强,株高要合适,通过现场观摩发现,“商麦5226”的适应性强、抗旱力强、品质优良,是适合在山区种植的主栽品种。该品种在2008年审定以后,成为了科技部成果转化项目,实验效果好,商洛学院在这方面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但繁育推广力度还不够。

     



        专家组一行还参观了余浩世刚刚培育的小麦新品种“S01(6)-19”繁育与示范基地,该品种长势很好,经过品质测定后认为是一种很有潜力的小麦品种。

    (图/文  赵英卓  白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