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2018-03-06 10:49  

    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根据商洛学院2017-2018学年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和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的工作目标,特制定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我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全面提高对教学督导工作质量

        组织督导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商洛学院教学督导有关规定和文件精神,把教学督导工作与规范管理相结合,与深化教学质量相结合。围绕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全方位做好教学督导工作,督导组成员都应当认识到,在我国教育发展的新时期,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才有生命,教师应具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学生有知识又有技能才有出路。通过学习,全面提高督学水平,以督促教,以督促管,以督促学,以督促改,以督促建,以督促研,以督促导,不断提升学院的办学质量,为学院的持续发展和长远发展服务。  

    二、以质量提高为根本,有效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本学期围绕提高教学质量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1、全面督查“教学五认真”,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检查。每个督导组成员通过课堂听、看、查、导方式,促使教师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考核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2、开展初期、期中、期末阶段性教学检查。初期教学检查重点是教师任课、教材、教学资料包括教学大纲、课程计划到位情况,院系教学资源准备情况,教学秩序正常情况;期中重点检查教学计划、教学进度执行情况,作业布置批改情况,学生对教师教学的反馈情况;期末重点检查教学任务完成情况,教学工作的考核情况,学生对教师教学和教学管理的民主测评情况以及审阅试题和检查试卷等。  

        3、加强教学常规检查。教学督导工作也是教学管理工作重要组成部分,要全面实现教学督导工作的教学支持服务功能,检查教师是否提前到班,有无迟到、早退、接听手机、随意调停课等现象,并将各专业课堂上课出勤情况张榜公布,既督教又督学。

        4、强化对实验、实习、课程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检查,查看实验课教师、学生是否到位,教学内容是否有针对性,能力培养是否体现应用性等。  

        5、开展对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工作的督导。特别要从课题选题、过程指导、答辩、考核等环节着手,防止课题来源陈旧,设计(作业)内容雷同,答辩考核走过场,完成质量不高等现象。保证毕业设计质量,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三、以提高教师队伍业务水平为突破口,组织开展“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专项活动

        针对我院近两年参加学校中青年教学技能竞赛情况,为了提高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技能,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并涌现出高水平的教学能手,本学期督导工作决定在我院组织开展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专项活动。

        本项活动开展具体规则和有关环节要求参照商洛学院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规程进行。活动时段为2018年3月至4月,整个活动分两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第1周至第7周),按照近三年入职教师必须参加、近五年入职教师欢迎参加的原则确定参赛教师名单,由督导组成员和学院有关管理人员,对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进行随堂听课,初选出5名教师进入决赛;决赛阶段(第七周至第八周)采取集中观摩的形式,成立评委小组,评选出本院本次活动的一、二、三等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