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制药工程系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2018-03-06 11:02  

    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

    制药工程系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为落实学校建设“一流学院”“一流专业”的总体安排,根据我院2018年教学工作要点,围绕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全面推进我系发展,现将本学期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制药工程系坚持以内涵发展为重点、以特色发展为途径、以创新发展为手段,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优化教师教学水平,努力提升课堂教学魅力;进一步加强学科核心竞争力建设,努力提升本系科学研究水平;进一步推进实验室建设工作,努力提升实验教学水平;进一步落实“根植地方行动计划”,努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全系教师勠力同心,共同推进本系教学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二、教育教学工作

        1.迎评促建,做好本科教学工作。以“审核评估”内容指标为要求,全面推进专业建设,启动制药工程专业认证工作。组织教师赴知名院校交流学习,邀请校外专家研讨、指导,对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实验室建设方案等进行优化,按评估标准建立、完善各项制度,规范、整理各类文档,使教学工作制度化、标准化。

        2.优化教学水平,提升课堂魅力。定期组织开展教研活动,规范本系集体听课、评课、备课、说课制度,通过组织系内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听示范课,邀请校内、外高水平教授来校指导教学方法,传授教学经验等方式,不断加强教师教学水平,提升课堂魅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确保课堂教学质量。

        3.深化课程建设。继续深入推进以教学过程优化为主线、以教学方法改革为重点的课程教学改革,鼓励教师申报各级、各类教改项目,实现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的新突破。结合本系教师专业特点,以相近课程为基本,培育教学团队,力争新增1-2个校级以上 “教学团队”。 加强精品课程建设,深入推进现有校级精品课程《中药学》的转型升级,《仪器分析》积极申报校级精品课程。以专业基础课为先导,全面启动课程网站的建设,积极争取学校“公开课”“双语课”建设项目,实现零突破。

        4.继续探索与区域产业产学研深度合作的运行机制。巩固、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形成我系与制药企业之间有效互动和协同创新的长效机制,推动校企产学研合作向纵深、实效、有序方向发展,做好生产实习、毕业设计、学生就业与区域产业的有机融合。定期走访实习基地,加强同省内、外知名制药企业的联系,力争新增实习基地1-2个。

        5.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一线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教师、学生的双主体作用,形成教学相长的良好局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行过程中要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不断积累经验,逐步完善机制并推广。

        6.以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为抓手,努力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认真做好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和学科竞赛的组织工作,积极筹备2018年度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互联网+ ”和“大学生挑战杯” 项目,做好训练、选拔等参赛准备工作,力争取得好的成绩。

        7.启动硕士联合培养工作站建设工作,力争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科学研究工作

        1.积极推动科研团队建设。立足于本系教师的专业和特长,挖掘科研潜力,组建1-2个科研团队,着眼于为商洛、陕西甚至国家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作贡献,努力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

        2.注重顶层设计,重视大项目的策划。组织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支撑项目等,要求博士必须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时鼓励非博士积极申报。加强与制药企业交流,以校企合作为平台,以“根植地方行动计划”为抓手,推进横向课题的研究。

        3.深入开展学术交流。鼓励教师“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各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兄弟院校的联系,开拓科研视野、学习成功经验、提升学术水平。要求全体教师积极参加本年度“陕南发展研究院”学术论坛,人人准备大会交流论文。

    四、实验室建设

        继续做好“中药资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完成新校区制药工程专业实验室的规划、设计工作;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完善实验室规章制度,推进实验室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和“双师”结构教师团队建设,不断完善人才培养的保障基础。

    五、服务地方工作

        1.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学校“根植地方行动计划”,力争系内教师每人有1个主持项目,大力推进校企合作。

        2.鼓励教师进企业,与企业联合开展科技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企业技术进步,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实现产学研的真正融合。

        3.加强制药工程专业建设,开发、拓展、强化服务地方功能,力争形成鲜明的行业特色,使其成为商洛学院标志性的名牌专业。

        4.充分利用学校与商洛市工信局联合开展的“中国制造2025协同创新”商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调研活动,创造品牌,提升我院知名度,增加在商洛的影响力,争取更多横向课题。

        5.探索社会培训模式,为地方制药企业提供优质培训服务。一是利用其本系的仪器、设备条件,面向制药企业员工开展仪器分析、药物分析、药品检验、中药鉴定、中药炮制等技能培训;二是组织本系师资力量,为制药企业员工提供继续教育平台,开展执业药师、从业药师、主管药师等考试的考前培训;三是深入企业,针对具体生产环节开展现场技术培训。

        6.联合陕西天士力植物药业有限公司、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陕西君威农贸综合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申报“四主体一联合”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建立企业作为市场主体、需求主体、投资主体和管理主体,和高校联合开发的新型研发平台,打通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的通道,拓宽我系服务地方的途径。

     

        附件:制药工程系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主要工作时间安排一览表。


    附件:

    制药工程系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主要工作时间安排一览表 

    完成时间

    工作任务

    责任人

    备注

    2.20-2.25

    开学初实验室进行安全、卫生自查,将实验通知单、耗材、实验课表、各种记录本准备到位

    李筱玲

     

    仪器设备运行调试、检查登记记录设备完好率,及时报修

    邓寒霜

     

    准备上课资料:教案(讲义)、教材、大纲、进度表、考勤表

    全体教师

     

    2.26-3.9

    实验员与任课教师协调完成实验课耗材的准备工作

    邓寒霜

    相关教师

     

    完成2017-2018(1)试卷复查、整理入库工作

    李筱玲

    相关教师

     

    收齐2018届毕业论文开题相关资料

    李筱玲

    相关教师

     

    3月9日前交补考试题

    相关教师

     

    完成2017-2018(1)实验、实践教学资料整理、入档工作

    相关教师

     

    督促2018届毕业生返校继续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实验

    全体教师

     

    3.10-3.24

    做好2018年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及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正文比赛申报工作

    潘婷婷

    其他教师协助

     

    根据教学大纲制定本学期各类实习计划

    李筱玲

     

    组织教师指导学生做好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及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工作

    梁旭华、贾朝

    其他教师协助

     

    申报陕西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赵艳艳

    其他教师协助

     

    3.25-4.7

    2018年教材立项申报

    邓寒霜、张亦琳

    其他教师协助

     

    组织教师指导学生做好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申报工作

    梁旭华、贾朝

    其他教师协助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资料收集整理上交

    梁旭华、贾朝

    其他教师协助

     

    2018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申报

    梁旭华

     

    4.8-4.21

    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魏景、张仪琳、潘婷婷、梁旭华

     

    毕业论文中期检查

    李筱玲

     

    4.-5.5

    期中教学自查

    李筱玲

     

    期中教学检查座谈、总结及反馈

    李筱玲

     

    新增实践教学基地1-2个

    程敏、李筱玲

     

    5.6-5.19

    组织申报2018年互联网+ 、大创等各类学校竞赛项目

    全体教师

     

    征订2018年秋季教材

    全体教师

     

    5.20-6.2

    课程实习

    李筱玲、梁旭华、魏景

     

    申报教改项目、公开课、教学团队、双语课程和教学名师等教学质量工程项目

    全体教师

     

    6.3-6.16

    系内教师听评课活动

    李筱玲

     

    2018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

    全体教师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各答辩组长

     

    6.17-6.30

    2018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资料收集整理、上交

    全体教师

     

    期末试题命题

    相关教师

     

    考查课随堂考试

    相关教师

     

    7.1-7.13

    实验中心相关文档资料收缴、归档、装订及保管

    邓寒霜

     

    系工作总结

    李筱玲

     

    期末考试阅卷、登分

    全体教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