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21日星期一农历甲午年(马)三月廿二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资料下载  审核评估 
分类 通知公告备份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热点文章
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备份>>正文

 

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食品科学系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2018-03-06 11:15  

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食品科学系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按照学校和学院本学期工作安排和要求,食品科学系根据专业发展目标以及我系的实际情况,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努力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

    1.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围绕学校和学院的总体工作思路,在认真落实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基础上,抓好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继续加强实践教学,突出课程建设工作,努力实现各专业的培养目标。

    2.工作重点

    ⑴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

    ⑵专业建设工作,特别是课程建设工作;

    ⑶指导学生申报学科竞赛项目;

    ⑷申报校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

    ⑸加强各项规章制度建设;

    ⑹教学档案建设管理工作。

二、规范常规教学管理,完成各项常规教学任务

    常规教学管理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证。本系以往教学管理工作运行良好,但在工作过程中仍然暴露出一些问题,为此,在新学期,要坚持计划、规划的规范性和制度性,减少弹性;同时,加强教学管理工作检查、督促的经常性、持续性和有效性。

    1.认真落实主讲教师责任制,各主讲教师要根据所任教课程的特点,认真完成好各教学环节,做好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各项相关工作。

    2.吸取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建立、健全相关教学文件,加强档案建设与档案管理工作。大力加强相关教学文件的规范工作,理论教学中涉及的基本教学文件如授课计划、教案、教学日志、听课记录、点名册,作业及作业批改记录等;实践教学涉及的基本教学文件如实践教学大纲、实践教学任务书、计划书、审批表、总结、实习/实训报告(含报告批改记录,报告成绩)、实习/实训指导记录等都要建立健全,并在教学检查和期末评定中作为考核项目。

    3.各主讲教师应在遵循教学规律,坚持教学原则的前提下,围绕专业培养目标,积极探索“研究型”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到学生的文化素质及专业特点,做到因材施教,实现教与学的有机结合,杜绝照本宣科。

三、加强专业建设,注重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

    1.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根据“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手段的现代化”的总要求,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的目标是通过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和内容,积极推行研究型教学方法,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建立各类合作教育基地,定位于培养“应用型”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形成适应食品科学和食品工业发展需要的产学研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和订单(定向)人才培养模式。

    2.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的基础,是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关键。首先抓好核心专业课程的建设,带动其他课程的建设,进而推动专业建设的步伐。利用获批的商洛学院本科教学工程项目“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力争编写教材一部。

    3.教学改革

    先进的教学方法能够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理论水平与实践技能的提高。要鼓励教师加强教学方法改革,推广“研究型”教学等先进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独立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在探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敢于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的精神,力争申报2项教改项目。

    4.实践教学环节

    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根据2014版和2016版人才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在执行实习/实训大纲过程中要认真实施,能够真正对实习/实训起到应有的支持作用。同时,继续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建设及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来完善实践教学环节。要在充分利用现有实验设施和校外实习基地的同时,力争在规范的食品工业企业中建立实习基地1-2个。

四、积极实施和推进各项常规教学活动

    认真落实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用制度来规范和约束教学管理工作和教师的教学工作。加强各项工作的计划性,规范性,避免工作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1.规范教研活动

    教研活动是教学、科研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的基本表现形式,是做好各项教学工作、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的保障措施之一。要保证每二周至少开展一次教研活动,教研活动的开展要具有计划性、实效性,严格按照教研计划开展教研活动。

    2.推进集体备课和听评课活动

    集体备课和听评课是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一种手段,通过集体备课及听评课能及时找出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及时反馈,促进全系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听课6人(次)以上,新进教师每学期听课10(次)以上。

    具体教学活动工作安排附表

  

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食品科学系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活动工作安排

周次

日期

工作内容

参加人

负责人

1

2月28日-3月2日

1、召开第一次教学教研会议,制定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2、开学初实验室自查(安全、卫生、实验通知单、耗材、实验课表、各种记录本准备情况)、整理、清扫;

3、实验员认真准备本学期第一次实验;

4、安排实验课表;

5、教师认真准备本学期第一节课,包括教案(讲义)、教材、大纲、进度表、考勤表准备;

6、互查2017-2018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

食品科学系教师、食品科学实验中心人员

胡选生

2

3月5日-3月9日

1、安排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补考;

2、实验指导教师与实验员认真学习实验室相关制度和规定,推进实验室管理制度的落实;

3、实验员做好毕业生实验室预约工作;

4、召开第一次教学教研会议。

食品科学系教师

胡选生

3

3月12日-3月16日

1、 召开第二次教学教研会议。

2、 填写、收缴理论及实验教学进度表、实验通知单

食品科学系教师

胡选生

4

3月19日-3月23日

指导学生申报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食品科学系教师

胡选生

5

3月26日-3月30日

召开第三次教学教研会议,落实粮油、果蔬、畜产教学实习时间、实习单位。

食品科学系教师

胡选生

6

4月2日-4月6日

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食品科学系教师

胡选生

7

4月9日-4月13日

召开第四次教学教研会议,检查规范实验通知单。

食品科学系教师

胡选生

8

4月16日-4月20日

优秀考研学生经验交流会

食品科学系教师

胡选生

9

4月23日-4月27日

召开第五次教学教研会议,制定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

食品科学系教师

胡选生

10

4月30日-5月4日

1、迎接学院和学校期中教学检查;

2、开展本系教师听评课工作;

3、五一假期值班及实验室安全管理。

食品科学系教师

胡选生

11

5月7日-5月11日

校外实习、实践实训基地建设考察学习。

食品科学系教师

胡选生

12

5月14日-11月18日

1、召开第六次教学教研会议,反馈、总结期中教学检查情况。

2、参加教学示范观摩课。

食品科学系教师

胡选生

13

5月21日-5月25日

实验室面向毕业论文服务工作规范及管理制度修订。

食品科学系教师

胡选生

14

5月28日-6月1日

1、召开第七次教学教研会议;

2、第14周结课课程考试。

食品科学系教师、

胡选生

15

6月4日-6月8日

安排阅卷工作

食品科学系教师

胡选生

16

6月11日-6月15日

召开第八次教学教研会议。

食品科学系教师

胡选生

17

6月18日-6月22日

2014级学生毕业论文答辩

食品科学系教师

胡选生

18

6月25日-6月29日

召开第九次教学教研会议;组织二次答辩;

理论课程结课、考查课随堂考试。

食品科学系教师

胡选生

19

7月2日-7月6日

优秀毕业论文评比。

食品科学系教师

胡选生

20

7月9日-7月13日

1、召开第十次教学教研会议;

2、本学期实验中心相关文档资料收缴、归档、装订及保管(实验报告及相关记录等);

3、本学期实验室工作、日常教学管理工作总结及检查;

4、期末考试、阅卷、登分。

食品科学系教师

胡选生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商洛学院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  邮箱:slxyswx@126.com 学院网址:www.slxy.cn   联系电话:0914-298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