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生命科学系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2018-03-06 14:57  

    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

    生命科学系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新学期,我系在学院正确领导下,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加强学科与专业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具体落实学校建设“一流学院”“一流专业”的总体工作安排,结合我院2018年教学工作要点,现将我系本学期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生命科学系坚持“以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为先导,以教学改革为核心,以教学基本建设为重点,注重提高质量,努力办出特色”作为宗旨,用新时期的人才观、质量观、教学观来指导本系的教学改革,在专业教学改革中充分体现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依托生物学优势学科和生物技术“一流专业“建设基础和平台,全面加强专业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把我院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综合实力强的”一流学院“增砖添瓦。

    二、教育教学工作

        1.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结合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实施,做好相关课程大纲的补充、修订和教学计划的调整,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重视实践教学环节的组织实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抓好日常教学管理。积极配合院系、督导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保证日常教学良好运转,杜绝教学事故。坚持听评课制度,强化教学督导,积极发挥教授与副教授的传帮带作用,指导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3.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依托现有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以课程教学改革为切入点,推进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团队的组建,重视教学项目的申报、教学成果的凝练和培育,探索将翻转课堂、微课理念引入课堂教学,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4.开展特色教研活动。继续推进集体备课、观摩教学、听评课等教研活动,总结和交流教学改革经验,针对发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改进。以院级青年教师技能竞赛为抓手,积极筹备系内参赛选手的推荐与选拔工作。

        5.全面指导学科竞赛。实验中心人员配合好系内指导教师,以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为载体,促进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认真做好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指导、组织及实施工作。

        6.重视考研经验交流。面向2019届毕业生,积极开展2018届毕业生考研经验交流会,争取2019年我系考研工作稳中有升。

    三、科学研究工作

        1.按照“突出重点、整合优势、打造特色“的总体原则,加强学科特色亮点和薄弱环节建设,加强科研内涵和基础建设,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2.积极宣传和组织教师申报2018年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组织专人认真审查材料并及时报送,邀请专家学者对系内申报项目材料开展指导工作。

        3.整合优势力量积极申报高级别项目,力争发表高级别论文,充分调动教授、副教授的科研积极性,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专家来院做学术报告2场。鼓励博士教师积极争取高级别项目的培育与申报工作。做好各级各类在研科研项目的自查。

        4.依据生物学优势学科发展规划具体指标要求,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充实科技创新团队,完善师资队伍结构,明确团队带头人职责和成员任务分工,积极组建教学科研团队,集体攻关教学改革课题和高层次科研项目。

    四、实验室建设

        1.加强实验室管理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工作,重视实验室教学环境的美化工作。加强实验室安全与卫生保证,做到仪器无尘、教室整洁、安全无隐患。

        2.加强仪器设备的管理,提高实验室开放效率。做好传统、常用仪器设备的补充更新和高效管理。同时做好部分仪器的维修、保养和老化废旧仪器的报废规整工作。

        3.加强园林专业实验室建设,积极整合现有实验室资源,争取实现部分专业实验室达到资源共享。

        4.配合学校,做好丹江校区专业实验室功能布局和后续建设工作。争取2018年建成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3个。

        5.配合学院,积极争取资金着力打造学科领域内独具特色的科技创新平台,服务教师科研和教学,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奠定基础。

    五、服务地方工作

        1.继续推进“根植地方行动计划”项目的申报和组织实施工作,重视项目研究成果的总结与交流,不断提升校企、校地合作水平和科学研究水平。

        2.鼓励教师进企业,与企业联合开展科技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企业技术进步,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实现产学研的真正融合。

        3. 对接地方相关产业,进一步加强生物技术专业、园林专业建设,逐步形成专业服务产业、产业带动专业发展的良性互动,把生物技术一流专业建设落到实处,把园林专业争取建成为有地方鲜明特色的特色专业。

        4.充分利用学校与商洛市工信局联合开展的“中国制造2025协同创新”商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调研活动,创造品牌,提升我院知名度,增加在商洛的影响力,争取更多横向课题。

        5.继续推进商洛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和陕西省春笋计划项目指导工作。充分利用现有实验实践教学平台、秦岭植物标本陈列室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对外服务,努力做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工作。

        6. 依托陕西省生物学优势学科、陕西省商洛市GAP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商洛市秦岭植物良种繁育中心、陕西省科协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省部级科研平台 ,充分发挥现有“秦巴中药材资源开发创新团队”和 “秦岭特色药用植物次生代谢与开发利用创新团队”的作用,强化科研合作和成果转化,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团队服务地方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生命科学系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主要工作时间安排一览表


    附件:

    生命科学系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主要工作时间安排 

    完成时间

    工作任务

    责任人

    备注

    2.20-2.25

    开学初实验室进行安全、卫生自查,将实验通知单、耗材、实验课表、各种记录本准备到位

    华智锐

     

    仪器设备运行调试、检查登记记录设备完好率,及时报修

    祝社民、高宝云

     

    准备上课资料:教案(讲义)、教材、大纲、进度表、考勤表

    全体教师

     

    2.26-3.9

    实验员与任课教师协调完成实验课耗材的准备工作

    祝社民、高宝云、

    相关教师

     

    完成2017-2018(1)试卷复查、整理入库工作

    华智锐、相关教师

     

    收齐2018届毕业论文开题相关资料

    华智锐、相关教师

     

    3月9日前交补考试题

    相关教师

     

    完成2017-2018(1)实验、实践教学资料整理、入档工作

    相关教师

     

    督促2018届毕业生返校继续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实验

    全体教师

     

    3.10-3.24

    生命科学系2018届考研经验交流会

    赵永平、华智锐、相关学生

     

    根据教学大纲制定本学期各类实习计划

    华智锐

     

    组织教师指导学生做好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及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工作

    全体教师

     

    申报陕西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李小玲

    其他教师协助

     

    3.25-4.7

    2018年教材立项申报

    赵志新

    其他教师协助

     

    组织教师指导学生做好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申报工作

    刘长命、赵永平

    其他教师协助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资料收集整理上交

    相关教师

     

    2018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申报

    刘长命

     

    4.8-4.21

    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相关青年教师

     

    毕业论文中期检查

    华智锐

     

    4.22-5.5

    期中教学自查

    华智锐

     

    期中教学检查座谈、总结及反馈

    华智锐

     

    参加校级春季运动会

    全体教师

     

    新增实践教学基地2-3个

    程敏、赵永平、华智锐

     

    5.6-5.19

    组织申报2018年互联网+ 、大创等各类学校竞赛项目

    全体教师

     

    征订2018年秋季教材

    全体教师

     

    参加陕西省植物学会

    相关教师

     

    5.20-6.2

    课程实习

    相关教师

     

    申报教改项目、公开课、教学团队、双语课程和教学名师等教学质量工程项目

    全体教师

     

    6.3-6.16

    系内教师听评课活动

    华智锐

     

    2018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

    全体教师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各答辩组长

     

    6.17-6.30

    2018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资料收集整理、上交

    全体教师

     

    期末试题命题

    相关教师

     

    考查课随堂考试

    相关教师

     

    7.1-7.13

    实验中心相关文档资料收缴、归档、装订及保管

    祝社民、高宝云

     

    系工作总结

    华智锐

     

    期末考试阅卷、登分

    全体教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