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21日星期一农历甲午年(马)三月廿二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资料下载  审核评估 
分类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培养方案 
 教学运行 
 本科教学工程 
 课程建设 
 教研教改 
热点文章
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人才培养>>专业介绍>>正文

 

生物科学专业简介
2016-04-27 16:52  

生物科学专业简介

生物科学是从分子、细胞、个体和群体四个水平来认识生物界的一门学科。在科技迅猛发展的新世纪,代表着自然科学的前沿,正在成为发展最快、应用最广、潜力最大、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之一。

生物科学专业属理学,学制四年,以培养具备扎实生命科学基本理论和技能并熟练掌握教师教育技能的合格中学师资为主,兼顾生命科学领域的研发、管理与营销,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社会管理的相应角色。商洛学院生物科学专业设立于2007年,其前身是专科时期的生物教育、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本专业每年计划招生35人,已连续招生8届,目前在校学生134人。

本专业的课程主要有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生物学教学论等。学生通过学习能够系统掌握生物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为毕业后从事生物科学的教学和其他相关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助教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2人,硕士学位者7人,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占教师总数75%,中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83%,教师的职称、学历、学缘、年龄结构较为合理。通过多年来的建设,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教学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教学经验比较丰富、发展趋势良好的教学团队。为了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本专业十分重视学术交流活动,每学期邀请国内著名学者来校作学术报告,选派专业教师外出进修学习和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本专业具有较为完备的实验教学体系,现有陕西省商洛市GAP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秦岭植物资源开发与良种繁育中心、陕西省中药资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青少年科普教育示范基地4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下设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微生物学、遗传和细胞工程及分子生物学7个功能实验室以及成像分析、组织培养和作物育种3个辅助实验室。实验室建筑面积624m2,仪器设备480台(件),设备总值330.7014万元。同时在商洛各区县30多所中学和5家企事业单位建有固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保障了专业认知实习和教育综合实习的有效开展。

本专业依托商洛独特的气候、区位优势以及境内丰富的生物资源,形成了把生物资源优势融入到生物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教学之中的教学特色,大力推行研究性教学,不断进行实验教学改革,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同时在发展中形成了植物育种、药用植物分子遗传和微生物多样性与系统进化几个方面鲜明的研究特色,培育出了享誉全省乃至全国的小麦新品种3个,生物学学科是商洛学院唯一获批的省级重点学科,建设中形成了植物学省级教学团队,拥有省级生物学创新实验试范区,拥有《生物化学》和《植物学》2门省级精品课程。

本专业立足商洛,面向陕西,辐射全国,培养生物科学人才,就业形势稳定。各届学生始终秉承着良好的学风,专业基础扎实,上进心强,综合素质高,考研率一直保持在25%左右,2012届、2013届、2014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分别为84.31%、91.26%、93.15%。毕业生可通过参加招教被录取到省内及周边进区的中学任教;可通过国家振兴计划补充到贫困地区的教师队伍中或被召聘到西北和沿海地区从事教育工作,也可通过召聘进入到和生物科学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中从事生产管理、产品开发和营销工作,近年来本专业也有个别毕业生通过考试进入到公务员系列工作岗位。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商洛学院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  邮箱:slxyswx@126.com 学院网址:www.slxy.cn   联系电话:0914-298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