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21日星期一农历甲午年(马)三月廿二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资料下载  审核评估 
分类 教学运行
 专业介绍 
 培养方案 
 教学运行 
 本科教学工程 
 课程建设 
 教研教改 
热点文章
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人才培养>>教学运行>>正文

 

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细则
2015-03-13 11:05  

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细则

为了做好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有效地引导和促进我院教师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组在我院教学质量监控方面的作用,根据《商洛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暂行规定》,特制订本工作细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督促导,以导带督,督导结合,以导为主”的工作原则,树立教育教学质量意识,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质量的监督、检查和指导作用,不断推动良好教风和学风建设, 促进我院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主要工作任务

1.制订学期督导工作计划,做好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对教师执行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编写、作业批改、实验实习组织以及考试、考查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督查并及时反馈信息。

2.有计划地组织听课、评课,并按一定的程序及时与教学副院长和任课教师交换意见。对课堂教学质量效果不佳、学生反映问题较多的教师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注意采用启发、引导、激励等方式,力求做到督要严格、评要中肯、导要得法、帮要诚恳。

3.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对教学的需求,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督导组在听课过程中,不但要做好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工作,还要注重听取学生意见、了解学生需求,并及时向任课教师和院系反馈。课堂教学督导对教师布置作业和在课后辅导学生的情况也要给予关注。

4.加强新进青年教师的教学督导工作。对拟新引进教师的试讲进行评议,协助学院对新进教师进行审查;督导、检查新进教师“传、帮、带”的落实情况;对新进教师实施1学年的跟踪督导,至少每月要督导1次,并将每次督导所指出的不足及其改进情况进行备案;检查新进教师的教案、听课笔记等教学文件。

5.加强对学生学风的督导。配合学工队伍做好学风建设工作,按一定程序及时与班主任、辅导员或党总支书记交换意见。

6.根据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围绕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课程标准、实践性教学等进行专题调研或研讨,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提供科学的可行性依据与建议。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实习大纲的制订、规范、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及时汇总数据与意见,提交教学副院长。

7.服从学院领导的工作安排,接受学校督导组的工作指导。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加强与学校和兄弟院部督导的学习、交流,研讨教学督导工作的理论与实践,进一步提高我院的督导工作水平。

8.协助学院组织并负责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学校的教学技能比赛。

9.认真做好督导工作资料的整理、总结和归档。

10.加强教学督导责任心,认真为教学工作服务。

三、聘任与考核

1.聘任条件

教学督导应具备学校规定的相关条件。

2.聘任程序

个人自愿报名,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审核,学院颁发聘任文件或聘书。

3.聘任考核

学院督导实行聘任制,聘期一般为一年。聘期结束后,学院将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凡考核不合格者,不再续聘。

4.待遇

受聘督导聘期内按照学校相关规定予以发放补贴。

四、本工作细则2015年3月起实施。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商洛学院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  邮箱:slxyswx@126.com 学院网址:www.slxy.cn   联系电话:0914-298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