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招生就业>>就业指导>>正文
    如何整理筛选就业信息?
    2017-09-26 15:59  

    如何整理筛选就业信息?

    (1)将自己获取的就业信息进行粗略的分组管理。结合就业政策、行业和地域特点、用人单位情况等将各种就业信息进行分组,形成粗略的信息群,剔除那些无关信息,完成初步的信息筛选。

    (2)详细整理用人单位提供的信息。在进行粗略分组后,再对看好的用人单位的信息进行详细整理,整理过程中特别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①用人单位的准确名称;②用人单位的部门隶属关系,如果该单位是市属单位要搞清上级主管部门,中央部门所属单位或省直单位要搞清主管部、委、总公司等情况;③用人单位的企业性质,诸如国有、私营、合资、军队、学校、科研机构等;④用人单位需要的专业、层次、使用意图、具体工作岗位等;⑤用人单位的规模、发展前景、地理环境、经营范围和种类等;⑥用人单位的福利待遇(包括薪金、福利、保险、住房、培训、休假等);⑦用人单位的联系方式,如人事部门联系人、电话、通讯地址、邮政编码、E-mail等;⑧用人单位对求职人员在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特长、学习成绩、职业能力及其他方面才能的要求等。

    (3)毕业生对于收集到的需求信息,应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加以筛选处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排列、整理和分析。筛选需求信息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善于对比

    通过多种途径获得的需求信息可能会显得杂乱无序,这就需要进行科学地排序。在这里首先需要注意的是识辨真伪,剔除过时的、虚假的信息;其次是将与自己的专业及兴趣有关的信息提取出来。

    ②分清主次

    把与自己有关的信息按重要程度排队,标明并注意留存,一般的信息则仅供参考。信息具有明显的时效性,谁赢得时间,谁就可能抢占主动。

    ③深入了解

    对于重要信息,毕业生要注意寻根究底,争取对该单位和职位有一个较为深入的认识。一方面要核实用人单位的性质、隶属关系、工作条件、发展前景、管理状况、地理环境等基本情况及有无进人权、主管部门的进人规定、户口要求等;另一方面要查实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要求。详细掌握这些材料,就能在随后进行的面试中处于主动,让主考官在面试时拿你当“自己人”,在情感上首先予以接纳,这点对求职很重要。

    ④人职匹配

    在信息选择中,要把握“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的原则,这一点应是筛选信息的核心。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等条件,决定自己能够适应和胜任的职业,不要好高骛远、人云亦云、迷失自我。不顾自己的专长,以待遇、地点作为首选原则的毕业生,即使侥幸在求职中取得“成功”,在未来的发展中也会逐渐暴露出自己的弱势,发展后劲也不足。

    关闭窗口